高剂量维生素D或可降低特定基因人群的糖尿病风险

塔夫茨大学的一项试验发现,对于携带AC/CC维生素D受体基因变体的糖尿病前期成年人,高剂量维生素D可将糖尿病风险降低19%,但对AA变体无效。该研究发表于《JAMA Network Open》,支持精准营养理念,但作者呼吁谨慎解读。

高剂量维生素D补充剂可能有助于降低某些人群的糖尿病风险,这是塔夫茨大学的新研究发现。在一项大型临床试验中,研究人员对2000多名患有糖尿病前期的美国成年人进行了基因检测,他们每天接受4000单位维生素D补充剂,然后与安慰剂组进行比较。研究结果上周发表在《JAMA Network Open》上。

早前的研究显示,接受维生素D补充剂的组别糖尿病风险没有显著降低,但当研究人员进一步观察时,他们发现对某些基因群体有益。在这项新研究中,塔夫茨大学的研究人员将似乎从维生素D补充剂中获益的参与者与未获益者进行比较,然后检查了三种常见的维生素D受体基因变体之间结局的差异。据大学新闻稿称,携带某种维生素D相关基因版本(称为AC或CC)的人在服用维生素D时,与服用安慰剂的人相比,患糖尿病的可能性降低19%。携带另一种基因变体(AA)的参与者没有从补充剂中获得益处。

研究人员发现,维生素D似乎通过附着在体内称为维生素D受体的特定“接收器”上发挥作用。这些受体存在于许多地方,包括胰腺——制造胰岛素的器官。

“我们的发现是新兴的精准营养或精准医学科学的一个例子,在这种科学中,干预可以根据个体的基因构成和疾病风险来量身定制,”该研究的第一作者、塔夫茨大学让·迈耶美国农业部(USDA)人类老龄化营养研究中心的高级科学家说。“每天服用维生素D补充剂是一种简单、廉价且通常安全的方法,可以降低糖尿病风险,”她补充道。“原则上,这可以包括一个相对便宜的基因检测。”

作者指出了局限性,包括这是一项次要分析,而非主要的随机比较。“与任何其他首次观察一样,这一发现需要在未来的研究中得到重复验证,”研究人员说。该研究仅包括糖尿病前期个体,这可能限制其与更广泛人群的相关性。在医生将其用于患者护理之前,需要在更多研究中确认在特定基因群体中观察到的结果。作者强调,人们不应基于这项研究开始服用高剂量维生素D作为预防糖尿病的策略。“现在就对普通人群提出具体建议还为时过早。”

目前的建议是,大多数成年人每天摄入约600国际单位维生素D(1-70岁),70岁以上者每天800国际单位。然而,先前的研究表明,服用非常高剂量对老年人可能有害。“有证据(来自我的实验室和其他实验室)表明,实现糖尿病风险降低所需的相对较高的25-羟基维生素D血液水平与老年人跌倒风险增加有关,”第一作者指出。“我不建议老年人未经医生咨询就每天服用4000国际单位的维生素D。”

据第一作者称,这项新研究提出了另一个问题:对具有响应基因型的成年人补充维生素D是否会降低患上糖尿病前期(2型糖尿病的前兆)的风险?“这很重要,因为糖尿病前期不是一种良性状况,”她说。“患有糖尿病前期的成年人也有心血管疾病风险增加的风险。”

Related Entities

Related Articles

References

  1. Nutrition Importance Every Centimeter for Nano Preterm Infants - Pharmacy Practice News · pharmacypracticenews.com
  2. Vitamin supplement may delay diabetes in select groups, researchers say - Fox News · foxnews.com
  3. Role of food nutrients in reducing oxidative stress linked to micro- and nanoplastics · news-medical.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