咖啡与肝病风险降低相关,含糖饮料与肝癌风险升高相关
新研究将咖啡与较低的肝病风险联系起来,将含糖饮料与较高的肝癌风险联系起来。两项研究分别发表在《Clinical Gastroenterology and Hepatology》和《JAMA Network Open》上。
两项新研究进一步证实,饮用不同饮品可能影响肝脏健康。一项发表在《Clinical Gastroenterology and Hepatology》上的研究发现,每天仅饮用一到两杯咖啡就可能降低严重肝病的风险;另一项发表在《JAMA Network Open》上的研究则将含糖饮料摄入量较高与肝癌风险升高联系起来。
这项咖啡研究纳入了超过35.5万名健康成年人,他们填写了饮食问卷,并接受了约13年的随访。每天饮用咖啡最多的人——即每天五杯或以上——肝硬化风险降低32%,肝癌风险降低47%,死于肝病的风险降低42%。核磁共振成像扫描显示,喝咖啡的人肝脏脂肪、炎症和纤维化程度也更低,而血液检测则表明其肝功能更健康。
然而,研究人员强调,这些发现并非建议人们每天饮用五杯或更多咖啡。实际上,每天一到两杯就能带来益处,而每天三到四杯时效果似乎最为明显。该研究的资深作者、洛杉矶西达赛奈医学中心肝癌项目医学主任表示:“我们的研究结果支持那些本来就有喝咖啡习惯且耐受良好的人适量饮用咖啡。” 普通咖啡和无咖啡因咖啡都与更健康的肝脏结果相关,这表明起作用的不只是咖啡因。作者表示,虽然还需要更多研究,但饮用咖啡可能有助于补充健康习惯,如锻炼、保持健康体重和限制饮酒。研究的下一步是确定咖啡中负责这种保护性关联的具体化合物。
第二项研究分析了来自11项长期调查的超过150万名成年人的饮食数据。参与者填写了食物频率问卷,并通过州癌症登记处或健康调查进行了平均近18年的随访。含糖饮料摄入量较高与两种主要肝癌亚型的风险增加有关:肝细胞癌(HCC)和肝内胆管癌(ICC)。相比之下,人工甜味剂饮料的摄入量与总体肝癌风险或任一亚型均无关联。该研究并未证明含糖饮料会导致肝癌,但作者表示,这些发现进一步证实了将含糖饮料与长期不良健康结局联系起来的证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