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周饮食改变可降低老年人生物学年龄
一项为期四周的饮食干预降低了65至75岁成年人的生物学年龄,其中杂食高碳水化合物饮食的效果最为显著。这项发表在《衰老细胞》上的研究分析了20种生物标志物。仍需更长期的研究加以验证。
悉尼大学的新研究显示,减少膳食脂肪或动物蛋白摄入的澳大利亚老年人,其生物学年龄呈现下降迹象。该研究发表在《衰老细胞》(Aging Cell)上,结果显示,65至75岁的老年人仅接受四周饮食干预,其基于生物标志物特征的“生物学年龄”便有所降低。
科学家利用生物标志物特征来估算生物学年龄,即随时间变化的生理功能指标,通常被认为是比实际年龄更全面的健康和潜在寿命指标。该研究整合了20种不同生物标志物的数据——包括血液中的胆固醇、胰岛素和C反应蛋白水平——为“健康生活营养研究”(Nutrition for Healthy Living)的参与者计算生物学年龄评分。该研究在悉尼大学查尔斯·珀金斯中心(Charles Perkins Centre)进行。
在“健康生活营养研究”中,104名参与者被随机分配到四种饮食之一,每种饮食中14%的能量来自蛋白质。其中两种为杂食饮食(一半蛋白质来自动物来源,其余来自植物),两种为半素食饮食(70%的蛋白质来自植物来源)。在杂食和半素食类别中,参与者随后又被分配到高脂肪低碳水化合物饮食或低脂肪高碳水化合物饮食,最终形成四种饮食类别:杂食高脂饮食(OHF)、杂食高碳水化合物饮食(OHC)、半素食高脂饮食(VHF)和半素食高碳水化合物饮食(VHC)。参与者的BMI(身体质量指数)范围为20至35。所有参与者均为非吸烟者、非素食者,且无严重并发症(如2型糖尿病、癌症、肾脏或肝脏疾病)或食物过敏和/或不耐受。
OHF组的调整后饮食与参与者基线饮食最为相似,其生物标志物特征的“生物学年龄”未发生有意义的变化。然而,其余三组参与者的生物标志物特征生物学年龄均有所降低。其中,OHC组——即摄入高碳水化合物杂食饮食的人群——生物学年龄的降低在统计学上置信度最高。该组饮食中14%的能量来自蛋白质,28-29%来自脂肪,53%来自碳水化合物。
目前尚不清楚饮食改变对年龄相关生物标志物特征的影响是否持久,以及能否持续逆转生物学年龄。研究人员指出,需要更长期的饮食干预来评估饮食改变是否能改变年龄相关疾病的风险。他们还提醒说,现在下结论称特定饮食改变能延长寿命还为时过早,但这项研究为晚年饮食改变带来的潜在益处提供了早期迹象。未来研究应探索这些发现是否适用于其他人群,以及所记录的变化是否持续或能否预测长期结局。